大块头的智慧

分类:阅车
2010-06-02 10:51 阅读(?)评论(0)

如果仅仅用空间优势来评价汉兰达,多少有点儿片面,除了大块头的身材外,汉兰达还有一般大块头不具备的智慧。
很荣幸从张老师的手里接过汉兰达,特别是初春的时候,本来计划拉上全体美编,一起穿越一下箭扣长城,除了春游踏青,顺便把这一期稿子的图片也拍了,主要是想炫耀一下大汉的“超级七座”,现身说法地讲讲他的空间优势,但阴错阳差地还是错过了,未遂!两个星期的朝夕相处,各方面的感受颇多,比较深刻的体会并不是在车的宏观体积上,而是在车的各处细节上,体形粗放的“大汉”在使用过程中表现出的细腻,与我的想像有一些差距,多少让我觉得有些意外。
一般拿到一个新车,我进入车内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四处找蓝牙,把手机和车载蓝牙免提系统接好。编辑部的长期试驾车是汉兰达3.5L至尊版,硬件配置比较高,8英寸导航液晶触摸屏很宽广,图标大得夸张,即便带着手套都能轻松操作,这可能是设计之初考虑到老美的大手大脚的缘故吧。导航的界面设计比较亲和,新手也能很快地找到手机蓝牙的设定页面,最终在手机页面上显示的蓝牙装备的名称叫“HANDS FREE”,很形象。通话质量比较满意,甚至后排座的人讲话对方也能听到,能在车里开电话会议了,很方便。
另外一个勾起我研究热情的是汉兰达的倒车影像系统,丰田的官方说法叫“驻车辅助监视器”。本人每天停车基本上都是后方位停车,就是把车并排地停在一起,无论是单位的地下停车场还是居住小区的物业停车场,都是这样设计的;只有路边停车场,才需要侧方位停车,就是把车前后排列地停在一起。汉兰达的倒车监视器的右下角有一个图标,可以根据后方位停车还是侧方位停车选择不同的引导模式,这个选择按键很新鲜,试着用过,还算实用。侧方位停车相比较而言“技术含量”较高,仅仅靠后视镜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,多少有一点凭感觉的成分,丰田针对侧方位停车开发了一个“纵列式驻车辅助模式”,就是说只要你按照倒车监视器的引导线调整方向,就可以把车停好,曾试过按汉兰达倒车监视器的引导线侧方位停车,反倒畏首畏脚,看惯了后视镜,一下子改看倒车监视器里的红绿线,还真不太放心,再加上汉兰达巨大的体积几乎把辅路填满,后面的车还在不断地按喇叭,只能作罢。继续研究研究,下回再汇报研究成果。
一个人开着汉兰达上下班,多少有点儿奢侈,好在大块头的汉兰达开起来并不费力,无伦是方向盘、油门踏板、还是刹车踏板都很轻,不需要用力就可以控制,甚至编辑部的女编辑外出办事都喜欢开着大汉。汉兰达的底盘调校偏软,在平坦的城市道路上,如果不是极端地驾驶,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。夸张一点说,如果闭上眼睛开车,光凭感觉,你很难区分你开的是一辆轿车还是一辆SUV。对于白天上班忙了一天的人来说,开汉兰达也许是一种放松。下面还有一些细节,还是看图说话吧!

侧方位停车引导模式

   

后方位停车引导模式

最后说说敏感的问题,大汉的油门踏板,趴在地上拍的,看清楚了吧?广丰汉兰达使用的是日本DENSO公司提供的油门踏板,和北美丰田所用的CTS供应商不一样,所以不用召回,放心了么?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